English

为研究生营造良好成才环境

中科院计算所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

本报讯研究生已成为各国在人才争夺战中争夺的一个重要对象。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今年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,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待遇,改善研究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,加速研究生成才。

中科院计算所是我国首批批准的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,全所有30多名博士生导师,具有计算机一级学科所有专业的学位授予权。全所已培养研究生1100多名,目前,就读的研究生近300名,其中博士生近200名。

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,计算所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素质和能力,尽量让研究生参加所里前沿课题的研究,在科研中提高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的本领。国内博士生的培养多采用导师全权负责制,这种方式可培养博士生深入研究的能力,但不利于从整体上把握计算机的研究方向和热点。计算所开设了专题学术讲座,请所内外知名专家讲他们的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,包括治学的精神和方法,使博士生真正“博”起来。

在激励研究生创新方面,计算所设立了青年创新基金,支持他们提出的有独创性并具有一定可实现性的突发奇想。同时,所里还设立了优秀博士生奖励基金、所长奖学金,一等奖奖金达万元。

研究生待遇低已成为国内研究生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。计算所拨专款提高研究生的待遇。在计算所,博士生月津贴1500—2500元,硕士生津贴1000—1500元,参加课题研究可获得课题津贴。

这些措施提高了研究生的积极性,使他们可以安心学习和研究。在计算所的重点课题中,研究生的比例达到60%,成为科研的一支生力军。从计算所毕业的研究生许多已成为国内科研单位、企业的学科带头人、科研骨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